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

Outliers - The Story of Success(異數)

ㄍ這本書,是我和Jim五本書的約定,這是其中的一本,還不錯,主要是討論成功和個人背景上的相關性,由於書的內容很多,沒辦法逐字說明,所以我列出了一些重點,提醒自己,該如何當一個耀眼的草莓,等老了,可以出一本『草莓成功記!』(糟糕,我又莫名其妙的high起來)。

1. 成功不是無終生有的,和家世背景,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。 -- 我不是天生就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,所以做人要厚道一點,多培養自己的人脈。在此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貴人!!

2. 成功是優勢的累積 -- 尋找自己的優勢,發揮自己的長處。

3.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(十年代表一萬個小時的努力,一萬個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) -- 我所剩的十年不多了,做事要趁早,續航力要夠。

4. 天才的迷思,還需要豐富的心靈 -- 智力對人的影響是有限的,豐富的想像力往往是成功的
關鍵。

5. 你的父母是做什麼的,和你日後的成就大有關係 -- 我的父母給了我一輩子的機會教育,我要好好善用他們所教導的知識。

6. 如果你夠努力,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,好好利用自己的頭腦和想像力,就能一手掌握自己的世界。

7. 利用文化的優勢,去除傳統文化的包袱,想辦法創造機會 -- 中國人的刻苦耐勞是成功的共通點,但是階級觀念太重會導致錯誤的表達。

8. 要成功,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,還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。

以上就是小的心得,請多多指教!!

1 則留言:

這些日子以來~~~ 提到...

天阿!!!妳已經寫心得報告了,啊~~~~我混不下去了。下次,來買原文的,順便加強英文囉。